你曾想過 在遙遠的一方 

那裡人們的生活狀況嗎?

 

茉莉人生

主角瑪嘉是伊朗中東人,被大時代壓榨的女性之一。

這是她的故事

我很難一言而盡的告訴你,它的內容還有它帶給我的想法

我只能挑選一些深刻的片段告訴你。

有次瑪嘉遇到危險,為了使自己脫困,便使用了小伎倆誣賴一個人

而總在胸口塞滿茉莉花的奶奶,告訴瑪嘉,

「一生中,你會遇見一些笨蛋,他們傷害你,是因為他們愚蠢,你不必因此回應他們的惡意,世上最糟糕的就是自卑和報復,要永遠維持自尊和誠實廉正。」

我想那是一輩子受用的話。

奶奶就像瑪嘉人生路上的茉莉花,鼓勵她追求人生的幸福。用花香帶來希望和美好。

最動容的是

瑪嘉在那保守的體制下 不能恣意的生活那裏沒有她想要的自由

然而

 

自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

 

她離開了伊朗 從此不再回頭

卻也代表了離開了家人 離開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-奶奶

我一直記得 瑪嘉說 

當那次以後 她就再也沒見過奶奶了

連奶奶離開時 也無法陪在身邊走過最後一程

 

我想那種難受你很難去述說 也很難去體會原來自由的代價如此高昂

反省了一下自己似乎到現在才明白自由的可貴

也明白應該好好珍惜 不要把自由過多成放縱任意傷人

我想瑪嘉奶奶的溫柔也刻畫在我心裡了

 

我也會好好地把她的話放在心上 讓茉莉花香繼續飄散著

 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yhxnb4w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